close

在永漢會話班上三年,提供一些意見參考。建議有興趣報會話班的話,請務必把他們僵硬的制度問題也考慮進去。

 

1. 24小時前約課。

永漢的課必須在24小時前上網約,分成「可預約」及「額滿,可候補」兩種情況。

若你約課時是「已預約」,但教室實際排課時因為有人臨時取消,而你變成第6位時,櫃檯會打電話通知你明天哪堂課不能上。你的堂數雖不會被扣,但使用期限也不會延長。(當你壓死線消耗堂數時,這點真的很要命)

若是「額滿,可候補」,當你沒候補上時情況同前述。但從候補轉正取時,系統並不會通知你,所以如果忘記空出時間那堂課就沒了。

補充:每次最多只能約6堂(含候補)

 

2. 不能補課。

永漢學費不低,每一次(70min)平均下來跟請500元/h的家教差不多。如果你突然有事/ 忘記請假/ 錯過請假時間沒來,那堂課堂數照扣。如果是正規班有進度還可以理解,但會話班進度隨機、組成成員也隨機的情況下,我覺得有待商榷。


3. 師資素質不齊。

我覺得好的老師是:會聊天、會引導話題、會平均分配大家說話時間、會修正學生的句子(重要)
課程內容主要分成兩類:「聊天」跟「主題」

聊天課不是大好就是大壞。擅長的老師能讓你從快樂的對談中學習,不擅長的老師會讓氣氛膠著(因為同學對話題不熟悉)、進度緩慢虛度光陰。

聊天課中我覺得上得最好的是加藤敏典老師,他的特色是會「逼」學生說話,他不會因簡短的兩三句回答而滿足。他會逼你一個人講個兩分鐘,從原因解釋發展到結果,完整的說出一個小故事。而且他還會逼你講不一樣的話題,例如我還是學生,他就會要求我講點近況,但要是學校以外的事情。講完之後會用白板講解剛剛的錯誤。他不管對高級或初級的學生都是一樣上法,我第一次上他課是L3,不知他上L1、L2的課情況如何。

大壞的老師例如:自己講自己的講得很開心(可能同學沒反應太尷尬?可能真的太忘我了?),但話題有點無聊(這很見仁見智,但全班都沒什麼反應時可能真的太無聊了XD)。或是跟特定某一個人聊專門的話題聊太久,如果你對那話題無感就會很無聊,因為寫在白板上的新字對你也沒什麼意義。

還有永漢老師大多數習慣用一個問題問遍所有同學,所以只有第一個同學會訓練到臨場反應,後面的同學聽到其他人回答、加上比較多時間思考,變得比較像照樣造句了。

然後我覺得日籍老師普遍文法上得不好XD 整體來說台籍老師的文法講解會比較精準,如果很要求速成的話不要期待在會話班學好,去檢定班比較快。在L7上過一位從中山過來支援的台籍老師,講解自他動詞時連珠砲似的講解加例句,短短半小時內釐清很多觀念,我覺得是最有幫助的課程之一。


4. 不能選老師。

承上點,不能選老師真的很麻煩。因為你可能就是特別不習慣某些老師的風格,但偏偏就很常碰到。像我曾經連續三天碰到某個我不習慣的老師,到第三天想起每一次昂貴的學費,真的很想翻白眼⋯⋯

不過這麼密集碰到同一位老師是很特例的情況,我上了三年也就那一次。不過會話課好壞非常見仁見智,但在我看來好的老師就那幾個,碰到不好/不習慣的老師機率不低。


5. 同學組成隨機。

為了配合大家不同進度,會有重複上某幾個文法的情況。比如說我在某一級已經上了十幾堂課,但那天該級數只開一班,那我就會跟才開始上第一堂課的同學一起上。想當然爾那天就會變成上比較簡單的東西,新同學當新進度,舊同學當複習。偶爾複習一次還好,如果一直重複上某些文法就會很煩XD 雖然有講義可以自己在家讀,但⋯⋯一直上一樣的東西還是會有點無聊XD


6. 隔音很差。(東區永漢)

東區永漢的配置是:三樓教室比較小,十一樓教室比較大。但有個共同的缺點就是隔音很差,尤其晚上尖峰時段每間教室都在講話,非常容易互相干擾。有幾次隔壁聊太嗨,我們班連彼此說話的聲音都聽不太到,我覺得效果很打折。

 

***


莫名其妙就打了這麼多(怨氣驚人)
總之我覺得,永漢學費雖然貴,但學生選擇的彈性很小。基本上繳完錢後就任人宰割了(茶)
而且在課堂上對日籍老師的練習,也不是最真實的練習,因為老師會領導。如果只是在課堂上練習,很可能看到日本人還是說不太出來。所以我覺得在這邊學到一個程度,能自學跟敢講日文之後就可以出去找家教或日本人了。

補一個被東區永漢雷的點。

去年我買了一整年的課,有送一些堂數。這期結束我大概還剩七堂課沒用,想說明天最後一天連約三堂,至少少損失一點。三堂中有第一堂跟第三堂是「已預約」,第二堂候補。剛剛睡夢中接到電話通知說前兩堂不能上課(因為我是第6位)。

我就覺得很不爽但還是冷靜的跟他說:可是我課明天就到期了。

對方說他說對他有看資料,還說我那些課是送的對嗎

我頓時超不爽XDDD 他的意思是因為送的所以我沒損失嗎XDDD
(可是我算的時候是用所有次數去算,覺得划算才報的啊XDDD )

然後對方就很例行的說不好意思

我回他:我也只能說好啊,不然怎麼辦

對方就說:如果你以後有續報的話,就盡量提早約課,這樣就不會被別人取消約課影響。

我掛了電話才想到。
可是我第一堂被取消的課,明明就提早約了啊還是「已預約」耶www

反正就是你如果是在一週內選課,就可能會發生這種臨時被取消的慘劇。(而且還不會延長使用期限)

結論是時間彈性不大的話,永漢的制度可能不太適合。

arrow
arrow

    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